桂林拼团购房68群(1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6人申请入群

二手房市场开始进行整顿 房屋中介的整合时机来临

发布时间: 2013-08-12 10:58:2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楼盘导购

669次浏览


“买房难,租房也难。”市民齐先生对记者感叹道。

近日,齐先生遭遇了一次现实版的租房变形记。由于平时工作较忙,齐先生选择在网上选房,且注意选择标注为“个人”的房源。不料,在看房时,不但“个人”变成了“中介”,而更令其困惑的是,现实版的房间与图片上的舒适温馨相去甚远。

近年来,随着成都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升温,渴望分食红利的中介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逐渐掌握绝大部分市场。但部分中小型房屋中介资质不明、虚假宣传、操作不规范等行为,让公众对房屋中介的认同度一再下滑。

日前,住建部、工商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整顿和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房屋中介市场资源集中整合的时机已经到来,成都房地产经纪将更加成熟。

门槛较低 无证中介忙抽成

不同于大中介公司的区域化排兵布阵,成都中小型中介通常店面简单,设施甚至略显简陋,如位于桂王桥北街的“祥和房产”,就隐藏在一家坚果店内部。

不过,尽管体量小,但类似的中介在成都二手房市场却占据着绝对的数量优势。以成华区府青路一段30号为例,300米左右的街面,集中了近十家小型中介。近日,记者对位于桂王桥南街、方正东街、府青路、华油路的二十多家中小型中介进行了探访。

通过与店主们的攀谈,记者了解到,这些中小型中介店在销售特别好的月份,比如今年3月,可以卖到三四套,而淡月就只能卖一套,甚至出现零成交。但即使如此,其利润依旧可观。

以一套位于红星路一段上锦美地91m2的两居清水房为例,其挂牌价88万,店主提出的佣金抽成为2个点,高达1.76万;而在其主营的租赁业务方面,目前成都的房屋租赁市场均价在1200-2800元/月左右,单月房租7折的佣金,也是笔不小的收入。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面对激烈竞争,除了用佣金议价与购房单边抽佣的方式对抗大型品牌中介外,部分小中介的“生存之道”与不规范挂钩,如压低房价,收购与简单装修后出售获利;或通过委托代理,改变房屋结构,赚取差价等。

在一家名为“华升房产”的小中介店铺门口,展示板上有一些价格低廉的房源甚是诱人,但当记者以租房者的名义询问老板,他却表示那些都是以前已经租出的,现在手头只有唯一一套房源可供出租,佣金方面“单月房租的7折、6折、5折”都可以商量,较为随意。在另一家墙上挂满了各式钥匙的小型中介,其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不通过房主,但如果不能现场确定租赁,看房就“没有必要”。

按照《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及《成都市房地产经纪机构“规范门店”管理办法》要求,中介机构应公示“三栏一提示”,门店销售人员需要具备成都市房地产经济注册证书,工作名片须印制注册编号及信用信息查询方式等内容。

但记者发现,这些小中介中多数均不同程度存在“猫腻”,如证件展示不齐全或放置的地点偏远无法辨识,展示板的店铺名称不一致等现象;此外,尽管多家中介店铺均在名片上印制“经纪人”职务,但明确将经纪人注册编号一并加入的只有一家,这些“经纪人”是否真的具备行业资质,尚待考证。

整治乱象 中介市场待规范

尽管中介公司在二手房交易中1.5%—2%的经纪费用不是一笔小数,但作为普通购房者与售房者,在现实中,脱离中介进行房产交易似乎总有很多关卡,因此“中介”也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成都的二手房屋市场,中小型中介所占的市场份额很高,包括21世纪不动产、伊诚、链家、中原、满堂红在内的前5大品牌中介的市场占有率仅为40%多,而其他的一线城市这一比例通常会在70%-80%。

尽管行业竞争的加剧可能淘汰众多中小型中介,但高利润与低门槛依旧有吸引力。因为行业的不规范与硬性要求的漏洞,经过简单的工商注册后,开一间房屋中介店铺变得很容易。而这些处于生存竞争中的小中介,更在意的是短时间内的有利可图,于是,吃差价、违规操作、职业道德缺失等问题一直存在,最终导致了行业的整体乱象。

证件不齐全却在经营的小中介,往往承担的更多的是“跑腿”的工作,比如通过承诺分成,在其他有资质的小中介或融资代理机构办理租卖房手续等。市场的良莠不齐让规范变得困难,即使是大型中介公司,也在这样的整体环境中面临挤压,如创辉、宜人宜居等都陆续歇业。

而早在2003年进入成都市场,曾位居头把交椅的顺驰不动产网络集团,也在市场的挤压下其份额一再萎缩,如今只剩下十多家店铺。显然,仅靠行业自律很难消除各种不规范交易行为和恶性竞争等顽疾,因此,房地产中介亟须政府相关部门严格规范。

日前,住建部、工商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整顿和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严肃查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未取得营业执照或未在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擅自从事房地产经纪服务、借用冒用房地产经纪人员名义签署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等10类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而据成都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成都二手房市场的相关整顿方案已经在制定中,下一步即将实施。

不正规的中介能够因此被查处,从而令资源进一步向行业龙头靠拢,能够促进行业的转型与健康发展,成都房地产经纪将更加成熟。

行业的规范必然会促使各大品牌中介公司在客户服务上不断优化,不论是对行业或是广大购房者来说都有益处。(桂林房产网)

责任编辑: zhangyu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