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拼团购房226群(1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真房源 痛点到底有多痛?

发布时间: 2018-06-15 14:54:32

来源: 北京晚报

分类: 国内动态

217次浏览


近两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拐点,存量时代的到来使得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也呈现出了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如何建立起更加有序、健康的行业标准和保障体系,从而进一步推动房地产价值链条不断完善以及全行业服务标准的提升,成为整个房地产经纪行业最重要的课题。

近期,多家房地产中介以及平台机构纷纷行动起来,推行真房源。然而,我们在看到行业新气象的同时,也感到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

假房源的“苦衷”

在网上看到心仪的房子,打电话过去却被告知没有了。在租房买房的过程中,很多消费者或许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充斥着假房源的乱象,一直是行业难以根治的顽疾所在。贝壳找房平台规则中心高级总监胡景阳表示,这背后有着“主观”和“非主观”两方面的原因。谈及经纪人和商家发布虚假房源的动力,胡景阳认为动力只有一个——吸引客户,这是其核心诉求。

“现在中介行业竞争如此激烈,发一些‘笋盘’来吸引客户,客户打电话,就说这个房源很火爆,已经有人买了,然后再向客户推荐其他的房源。”一家中介机构工作人员透露,还有一种做法,即使房源存在,其报价也比实际价格低20%—30%。

某家大型中介机构也承认,在当前市场下推行官网渠道100%真房源行动,其实承受着极大压力,最大的挑战在于推行真房源后,真房源将会被大量的虚假房源淹没,短期内客户量可能骤减,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经纪公司业绩明显下降。

“真房源价格高,没人关注,只能随波逐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种风气需要根治,不能让这种歪风生长,否则行业将遭受更大的信誉问题。不过,也有少数房源确实是刚刚成交,网站更新不及时的情况。

显然,真房源需要整个行业做出努力,共同遵守行业规则。针对这一问题,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一直在努力改变这一现状,并号召房产中介发布真实房源信息,2011年4月1日起施行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更是明确了这一要求,并提出建立房源书面委托制度。2013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整顿和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严肃查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的10类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就包括“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抱团“打假”

房源真实性一直是人们找房过程最为看重的因素,建立可靠的行业真房源体系,对满足百姓找房需求、建设健康发展的经纪行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各家房地产中介以及平台机构已纷纷行动起来,推行真房源势在必行。

6月12日,58集团作为平台方与我爱我家集团、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万科物业、麦田房产、中环互联、新环境、龙湖冠寓等房地产服务领域合作伙伴,联手发起“双核保真·以誓筑势”全行业真房源誓约仪式,达成未来共同推动和完善全行业真房源体系的共识。58集团表示,发起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旨在致力于房产市场健康秩序的构建,不断开发创新性的产品和服务,引导、协助房源方和商家主动踢除假房源,推动房地产经纪进入全真时代,最终让商家和用户获益,助推房产行业良性发展。

在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看来,“真房源是可以依法租售的,是业主正式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来租售的,真实房源的价格也是业主所真实表达的意愿。”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兼CEO谢勇表示,“真房源是行业的大势所趋,从政府到行业协会再到各家经纪企业,大家都已经认识到了真房源的重要性,并为此通过实际行动来提升真房源率。”中原地产大陆区主席黎明楷则指出,“大部分东西真了,假的基本上没有生存空间。”


直击“痛点”

在当天的活动上,58集团CEO姚劲波表示,将与经纪企业共建“真房源”的全标准体系,实现房源售前“中介+平台”双核验,售后“全流程+全品牌”全保障的房产服务平台真房源产品机制建设。58集团将准备一亿元理赔基金,保障“双核保障”房源的用户体验。

据了解,58集团通过打造房源全息字典2.0,建成全国首个房源新生态基础数据库,该数据库涵盖全国640个城市、55万楼盘小区、2.5亿户室的房源基础信息。依托这些信息,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在检验房源时就有了重要参考,免去重新多方核验的麻烦。此外,平台还推出促进线上核验统一、透明、权威的58房产服务“神奇分”,向找房用户提供针对经纪人、房地产企业、品牌公寓的全方位服务质量评价,帮助他们快速筛选优质服务提供商,旨在激励不同形式的服务机构不断提升专业水平,通过维护星级评分打造自身专业品牌。

行业领头企业链家地产从2011年推出承诺“四真”、“假一赔百”开始,多年以来,保障真房源的数据基础——“楼盘字典”数据库已进行了三次迭代。而定义为“技术驱动的品质居住服务平台”的贝壳找房上线,则是以进入4.0时代的楼盘字典为基础的。贝壳独有的真房源验真系统可以满足从目前100万套房源扩展到未来1000万套房源的验真。

早在2013年,我爱我家就已经推出了“全优房源”服务,随着真房源行动的不断升级,我爱我家又逐步建立起五项机制确保全部房源真实准确。谢勇以北京为例,只有在业务系统中上传五证(房产证,身份证,房屋状况说明书,房屋出售委托合同,经纪服务事项告知书)的房源才可以在官网展示。

据麦田房产副总裁吴存胜介绍,目前,麦田在品质管理规则及真房源系统建设上已经实现多版本迭代,真房源率在90%以上。今年5月份,麦田房产推出服务升级战略,将租赁也纳入了“七星服务保障”体系,实行“租赁真房源假一罚百”。

一周楼语

刮骨疗毒治根本

“习惯了拿假房源做诱饵,吸引来购房人,然后再拿出真房源。”这已成为不少房地产经纪人的套路。如何从这种不良的营销习惯和行业竞争模式中走出,已经成为摆在房产经纪行业的重大问题。

“别人都发假房源,发真房源没业务。”这成为不少经纪人口中的托词。对于一些房地产中介来说,大力推行真房源,可能损害短期利益,但为了企业的长远目标,为了行业的良性发展,推行真房源势在必行。而且,不能只是喊喊口号,隔靴搔痒,必须要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坚持。假房源这个“毒针”不拔,即使存量房市场再繁荣,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发展走的也不是正道。

虚假房源影响了买卖双方的市场预期,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更严重的是,破坏了客户对行业的信任,制造了经纪人与客户间的博弈,违背了房地产经纪行业“信息真实”的本质。

推行真房源,经纪公司必须要依靠自身的服务水平和品牌力获得有效房源,从而吸引购房者。行业竞争从不良竞争转变为依托自身服务水平的竞争,才能够促进行业长期良性发展。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免去一些虚假、重复的房源信息,使得消费者的看房有效性和效率提高,缩短消费者看房时间,加快交易进程,有利于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提升消费者对这个行业的信任度。本报记者 陈静思

推荐阅读:

桂林房产:买房您喜欢低层还是高层?

2018置业新动向 投资公寓置业正当时

责任编辑: huangjinq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