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拼团购房192群(2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9人申请入群

打造人文临桂 建设文化大区 推进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时间: 2018-07-10 16:24:56

来源: 桂林生活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323次浏览


临桂彩调剧《我是你爸爸》登台展演。(资料图片)

近几年,临桂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桂林市委、市政府“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战略,打造人文临桂、建设文化大区。这几年,临桂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保护民间文化,传承历史宝藏的同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草根艺术”获赞 民间艺术繁荣

6月17日至18日,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广西小戏组合在中国评剧大剧院(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来自临桂的彩调剧《我是你爸爸》登台展演,获得观众和专家的称赞。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临桂彩调剧第一次进京正式演出,也是继《大儒还乡》后桂林戏曲时隔10年再次进京演出。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教授赵伟明明确表示:“《我是你爸爸》可以作为中国戏曲学院教学的一个小戏教材。”

桂林戏曲资源丰富,有桂剧、彩调、广西文场、桂林渔鼓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而彩调则是其中的“快乐剧种”、“草根艺术”。彩调在临桂区有着丰富的群众基础。每年的新春文化月,临桂区就会开展新春广场彩调展演、“唱响临桂”乡村歌手新年演唱会、彩调下乡演出等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推动文化在民间蓬勃发展。2017年,在香港举行的2017“中华情·夕阳红”走进香港暨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国际中老年文艺汇演活动中,临桂区榕山社区艺术团表演的彩调广场舞《调子舞》,以独具特色的广西地域风格和精湛的表演征服所有在场观众,一举夺得银奖。去年,临桂区选送群舞《奔赴》、歌伴舞《一带一路连起五彩画廊》参加第五届广西基层群众文艺会演,荣获舞蹈类、音乐类的优秀奖。

为了支持文化的发展,临桂区高度重视,基层文化活动常常有新拓展。根据自治区文化厅、财政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自治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临桂区有12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任务。每个中心建设必须有一座文化综合楼,一个篮球场,一个文艺舞台,一个文化宣传栏(墙),要组建一支农民文艺队、一支农民篮球队。目前12个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已完成85%。在人才建设方面,临桂区承办了广西“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暨临桂区戏剧创作培训班,50多名业余文艺骨干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活动,为推出临桂区戏剧文艺精品奠定良好基础。


农民画成产业走出国门

临桂彩调大放异彩,临桂的五通农民画也是赫赫有名。临桂区五通农民画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放下锄头之后拿起画笔创作而成。随着五通农民画的推广,第二代第三代农民画师几乎已经完全脱离“农活”,专业从事古朴的山水画创作。现在的五通农民画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产业,农民画师们有自己的团队、画室和销售渠道,他们的画作销往全国,跨出国门。据了解,五通镇有130多个村,几乎村村都有农民画师,不完全数据统计,全镇大约有5000名画师。

五通镇先后荣获“广西民间特色艺术之乡”、“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2013年时,五通农民画产值就达到了2.3亿元,相当于一个大型工业企业的总产值,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五通农民画发展至今,随着市场机制的调节,逐渐走上正轨,创作也往精品方面靠拢。在推进农民画产业转型过程中,临桂区也在步步为营,为农民画搭建发展的平台。

为了统一管理,临桂区专门制定了《“农民书画”可持续发展建设标准》,完成农民画制度设计。农民画产业已被纳入临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业规划之中,并出台了农民画发展的优惠政策。临桂区积极为五通农民画宣传造势,为保证五通农民画创作出精品和后继有人,临桂区积极搭建发展平台。其中,绘画培训平台保证培训工作常态化,共举办培训班18期,培训学员1200多人次。通过举办邀请赛、到全国各地参加画展,为农民画师搭建技艺提升平台。临桂区还搭建画技传承平台,扶持鼓励绘画农民以师徒方式积极传承绘画技艺,引导他们主动吸纳地方文化符号进行绘画创作。同时,临桂区还吸引艺术院校师生参与“支持农民画创作”活动,搭建了志愿服务和对外交流平台,不断扩宽农民画的传承和发展之路。


推进文化遗产保护

临桂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拥有大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为此,临桂区加大力度,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尤其是对一些散落在民间的宝贵文物进行了抢救性保护。

临桂区积极开展野外文物保护单位的巡查和文物法宣传工作。定期对全区野外文物保护单位巡查巡视,防患于未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全区33处文物保护单位未发生安全事故。同时,临桂区也注意做好传统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文物单位的维修养护、勘探发掘及可移动文物建档工作。如对国家级文保单位(大岩遗址、桂柳运河、秧塘机场飞虎队指挥所旧址)准备申报资料,对新增加6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桂柳运河、六塘湖南会馆、横山陈氏宗祠及石刻、广西省立桂林师范旧址、白崇禧故居、秧塘机场飞虎队指挥所旧址)标志碑进行安置及建档。

今年1-5月,位于临桂区的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接待参观访问团40个,接待游客约10.6万人次,未成年人4.85万人次。临桂区将认真做好飞虎队纪念馆对外开放工作,围绕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中陈列的C-47飞机,继续建设一些文物展陈设施,丰富纪念馆展陈。今年,临桂区将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六塘清真寺、南边山双凤桥的维修工作,同时,扩大临桂区文化普及面,从在册文物登记点及传统保护性建筑中,遴选部分文物申报为临桂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桂林楼盘网团购客服QQ:1015805936或3220302829    客服热线:0773 821 3358或0773 821 5368

推荐阅读:

优质好房源,全城火爆热销中!

临桂新区房价今日报价

责任编辑: yaojun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