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拼团购房81群(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5人申请入群

房价上涨的“锅”,棚改不背

发布时间: 2018-07-25 09:00:52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微信号

分类: 行业动态

261次浏览


很多人将三四线城市本轮的房价上涨归因于棚改,尤其是棚改货币化安置,以至于前一段时间,国开行调整货币化安置贷款的审批方式也引起市场的轩然大波。

然而,把房价上涨的“锅”不论青红皂白地往棚改头上扣,不客观,也不公正。

事实上,全国范围大规模的棚改在我国至少已经推进了10年。10年间,全国棚改累计开工3896万套,帮助约1亿人“出棚进楼”,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了社会公平,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棚改是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和脱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脚踏实地的落地工程。

至于饱受质疑的“棚改货币化安置”,其制度设计也没有任何问题。2015年之前,在三四线城市乃至相当一部分二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形势相当严峻,这些城市商品房库存难以消化,大量资金沉淀其中,企业债务和地方政府债务高企。试想,在市场上有大量商品房库存卖不出去的情况下,再花大量财政资金去新建棚改安置房,岂不是资源的巨大浪费?拿棚改资金直接补贴棚改安置户,让他们去市场上直接买商品房,消化库存,又防止重复建设,还让棚改户不用长时间地等待安置,可以马上住上新房,不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吗?

事实上,在几年的棚改货币化安置过程中,数千万群众告别了棚户区,住上了新房,全国高企的商品房库存也降了下来,悬在我国金融体系头上的“堰塞湖”得到了有效疏解,住房建设的上下游产业也因此活跃起来,对支撑我国经济平稳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一段时间,在我国城乡仍有大量棚户区改造没有完成的情况下,棚改仍然要坚持,在一些商品房库存仍然高企的城市,要坚持因地制宜的方针,坚持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有效形式。


这两年,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出现房价上涨,是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的结果。最主要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并没有真正贯彻“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调控方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反应滞后。在一些地方,当市场的商品房库存降到开始出现供不应求局面,出现房价快速反弹迹象的时候,并没有及时采取因地制宜的措施,例如及时实施限购、限贷政策控制需求,及时加大土地供应缓解市场预期等,对一些市场主体如开发商、中介机构刻意炒作市场短缺和房价上涨信息,故意捂盘惜售和制造紧张气氛的行为,没有及时进行制止。对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比例,也没有及时进行调整,使得过量的棚改安置需求冲击商品房市场。

一些地方刻意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比例,或者把一些并不符合棚改条件的区域纳入棚改,对市场的变化缺乏及时的反应,不知道用总量适时调节的方式来应对市场变化,是一种懒政行为,甚至可能是一些地方政府有意为之,但这并不能说明棚改货币化安置本身是错的。棚改货币化安置只是一个工具,要善于运用,就要真正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让地方政府对棚改负起责,也要对“因城施策”调控房地产市场、实现“房住不炒”负起主体责任来。


桂林楼盘网团购客服QQ:1015805936或3220302829    客服热线:0773 821 3358或0773 821 5368

推荐阅读:

优质好房源,全城火爆热销中!

临桂新区房价今日报价


责任编辑: yaojun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