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拼团购房183群(19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2人申请入群

“以房养老”遇冷 不仅是因为观念陈旧

发布时间: 2018-08-13 09:36:38

来源: 广西日报

分类: 国内动态

180次浏览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通知,决定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扩大到全国范围开展。在此之前,四年的试点过程当中只有一家保险公司在全国推出200个名额,但没用足,只用了一半左右。人们难免疑问,以房养老四年试点既然遇冷,为何还要在全国推开?(据央视《新闻1+1》8月11日报道)

试点四年,开展“以房养老”业务的保险公司仅一家,完成承保手续的不足百户。这个数据其实可以说明,“以房养老”试点是失败的。为何失败,有专家说:主要是观念陈旧导致。

在养老问题越来越紧迫的情况下,“以房养老”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然而,将自己拥有独立产权的住房抵押给保险公司,让保险公司每个月给一笔养老金,日子虽然改善了,但这其实还是“自己养自己”,政府并没有兑现“老有所养”的承诺,加上实施过程中存在各种难题,这个养老政策响应者寥寥也就在所难免了。

从这次试点的情况来看,能够接受这种养老方式的约100户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孤寡老人、失独老人,这些老人无儿无女,所以愿意接受“以房养老”。

如果完全把“以房养老”的失败归咎于观念陈旧是不公平的。因为这里面虽然有观念陈旧的因素,但也有制度设计的缺陷,一些配套措施也有待完善。房子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重大的事情。由于房价高,拥有一所房子需要经历很多艰辛。对于一般人而言,要用一辈子的付出才能换来一套房子。当了半辈子的房奴,终于偿还完了贷款,真正拥有房子时,这房子又将成为别人的了,这肯定让人心有不甘。

为子女留下财产也不能完全说是陋习。我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但实际上普通百姓的收入并不高,仅仅依靠工资,生活的压力并不小,不少人的生活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不可能不考虑子女的生活,他们希望给子女留下一套房子,来解决他们的现实问题,这于情于理都无可厚非。

因此,虽然制度的设计部门和相关专家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但需要有直面这种结果的勇气。显然,在现阶段推行“以房养老”还不合时宜。养老的事情还得从长计议,另想办法。既然眼下“以房养老”是大多数人难以接受的,就应该等到合适的时机再推行。眼下还是多想想老人能够接受的方式。

推荐阅读:

创富LOFT,“乾景”无限!

百变空间 偶寓你的幸福

责任编辑: huangjinq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