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拼团购房200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6人申请入群

关注楼市逆动,遏制房价上涨

发布时间: 2018-08-16 09:16:30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16次浏览


无论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无论库存商品房规模大小,都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定位不动摇,以防范炒房和炒房资金流入楼市为重点,继续做好楼市调控。

国家统计局在8月14日发布包括房地产开发情况在内的上半年国民经济主要运行情况之后,又于15日发布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价格变动情况。综合两次发布的数据、以及二季度以来的相关数据可以发现,房地产市场近来发生了一些逆调控方向而动的变化。

首先,是销售涨幅的扩大。14日发布的销售情况显示,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同比涨幅在1至4月已经降至自2016年“9·30”启动本轮调控以来的最低点、且前者增幅降至个位数后,1至5月已经调头向上,1至7月更进一步延续了这种态势,且销售额增幅更升至14.4%,与销售面积增幅的差距扩大至10个百分点以上。商品住宅的销售变化亦与此相似。这一方面表明增长曲线的初现V形或不是短期的异动,而是一种有原因的逆动;另一方面也表明,新建商品房的销售均价在整体上又有明显上升。

恰好,15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与此形成了相互印证的关系。同比价格变化,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一二三线城市均全面上涨,除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涨幅持平外,其他涨幅均比上月扩大。这实际意味着,整体涨幅又有所扩大。由此也决定着,70个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的环比涨幅在整体上也是有所上升的。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由上月的63个扩大到65个。而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二季度以来,价格上涨的城市都在不断增加。有的城市同比涨幅高达两位数。

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遏制房价上涨”之前使用了“坚决”一词。8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对楼市调控不力的城市坚决问责”。决策层和主管部门的最新发声,不仅是对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的再一次强调,也是针对当下部分地区房价逆动反弹的一个最新的更加有力的表态。

而自然资源部近日则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指出在去库存政策持续下,二季度房地产市场出现逆调控周期的差异化升温,即在调控总体从严的背景下,热点城市调控效果显著,其余部分城市热度明显上升,部分二三线城市出现了非理性、逆调控周期的升温。

对当前楼市的最新变化必须予以高度关注。这种以涨幅持续乃至加剧为标志的变化,一是会继续加重民众的购房成本及负担,二是在一些城市变相为投资投机性购房洞开了方便之门,三是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楼市泡沫和金融风险。对此如果不能及时积极加以应对,不能有效校准调控的方向和力度,有可能会削弱调控成果。

因此,无论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无论库存商品房规模大小,都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定位不动摇,以防范炒房和炒房资金流入楼市为重点,继续做好楼市调控。在调控的政策选项上可以把限售、限贷作为重点,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应该把二手房上市时间从现在的2至3年延长到5年及以上,同时根据购房人的购房套数逐步提高贷款门槛和首付比例。

在棚改问题上,各地要合理确定货币化安置的比例。棚改是为了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而不是简单拆掉并没有达到使用期限、条件并不危旧、且居住位置较好的房屋,使一些居民用安置款加贷款去购置位置较远的库存商品房。所以,各地要从实际情况出发,纠正为实现速度目标而扩大棚改规模并间接拉动了房价上涨的做法及效应。

从长远考虑,最根本的还是应下大力气,推进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结构升级;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适合本地特点和产业发展方向的新的增长点,以彻底摆脱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

责任编辑: yuf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