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拼团购房147群(1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8人申请入群

租房领域不能让资本恣意妄为

发布时间: 2018-08-22 09:06:31

来源: 第一财经

分类: 国内动态

492次浏览


最近备受关注的北京等一线城市房租大幅上涨事件,对租房者而言迎来了好消息:北京市住建委8月19日联合银监局、税务局等部门集中约谈了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十余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最新进展是,中介企业纷纷承诺不涨租金,并拿出共计超过12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平抑房租价格。

这些中介还共同承诺落实北京市住建委“三不得”要求,即:不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

根据统计数据,2018年7月北京房租涨幅达到21.89%,每平方米租金达到92.33元/月,此外上海、深圳、成都等大城市房租也有不同程度地上涨。这其中,资本入驻中介机构带来的推波助澜影响不小,这两年大量资本开始涌入租赁市场,今年上半年就有自如完成40亿元的融资、蛋壳公寓累计完成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等。

而住建委提出的“三不得”要求,针对的正是此前中介机构推升房租价格的主要手段。伴随着大量资本涌入,一些住房租赁企业加速扩张,频频出现为争夺房源高价收房、哄抬租金的情况。比如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三居室,房东原本预期租金7500元,数家中介机构为了抢夺房源代理出租,可能就会出到8000元以上,加上中介机构的时间及其他成本,再次出租要价9000元就不足为奇了。综合多份收入统计数据,在北京就业的年轻人月收入大致在一万元(税后8000元左右),如果每月房租从2500元上涨到3000元以上,“痛感”会比较明显。这一幕此前已在真实上演。

虽说房租上涨(涨幅超过收入)的根本原因在于房源的有效供给不足,但由资本裹挟的中介机构在这一过程中,也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资本具有天然的逐利性,进入一个领域的目的在于盈利,大举入驻住房租赁行业也是这样。然而,在租房这种有着刚性需求属性的民生领域,笔者认为不能任由资本兴风作浪,因为最终埋单者无疑还是租房者。


众所周知,历经近几年的一轮房价上涨后,目前大城市房价畸高,北京、上海、深圳的均价超过5万/平方米;广州、成都、南京等热点二线城市均价达到3万/平方米,买房对于毕业时间不长的年轻人而言显得比较遥远,租房是这些年轻人在大城市“住有所居”的最后屏障。而一座城市的兴盛,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年轻人的流入。所以说,资本在这样的领域兴风作浪,不仅是引发房租上涨、抑制了消费这么简单,甚至可能影响到一座城市的发展前景。

此前,决策层针对房价上涨过高曾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原本在租房领域,居住属性一直很明显,房租变动与综合物价指数或收入变化基本一致,未曾料到今年资本大规模进入之后,租房市场也不再平静,凭添了炒作的杂音。因此,北京市住房管理部门及时介入干预,严控中介机构囤积炒作房源,显得十分必要。未来,针对资本的这种投机和逐利性,当它们进入类似有着刚性需求的民生领域时,监管部门还应及时介入并规范,防止造成不良影响与后果。

当然,解决时下的大城市房租上涨问题,治本之策在于政府要着眼于扩大市场的有效供给。因为一种商品之所以能够被炒作,究其原因是性。大城市增加租房供给实际上不是难事,此前提出的住房多渠道供应也包括增加租赁住房,目前在集体建设用地、企业闲置用地上,仍然存在较大的供给空间。过去两年,大城市也陆续拍出租赁住房用地,改建租赁住房,眼下应该尽快释放以平抑市场的价格波动。

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一线城市至少30%以上的人口需要租房,且因为房价高企这个比例仍会上升,目前租房供应的核心是个人房源。年轻人在大城市买不起房已成现实,不应再让“租不起房”上演。而这既需要政府部门规范资本在其中的兴风作浪,也应尽快增加有效供给而从根本上抑制房租上涨问题。

推荐阅读:

楼盘网见证百变【棠寓】,精致生活!

上幸福 你心动了?

住在生活城” 繁华生活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 yaojun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