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拼团购房101群(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6人申请入群

为什么开发商不把楼间距做大一点?

发布时间: 2019-12-02 09:07:44

来源: 知筑

分类: 购房指南

979次浏览


最近很多网友在讨论房子的时候,说到要买楼间距大的,干扰小,采光通风好,这当然是对的。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有的楼间距大有的小?既然楼间距大好卖,开发商为什么不都做大?假如各个楼盘间距都做成下面图中的样子,住着岂不是很舒服?然而现实情况各不相同

从专业角度,我来讲3个原因,分析一下为什么不同楼盘间距差别很大:

容积率

容积率的概念,就是地块可建建筑面积和用地面积的比值。假如一块地10万方,容积率是3,那么这块地上就只能做30万方建筑面积。从例子可以看到,一块地,容积率越高,建的建筑面积越多,结果就是,房子越来越高,或者越来越密。不同容积率对应的房子高度如下图

如果容积率不断变高,楼栋高度和密度可能都会加大。我来举几个实际的楼盘,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不同容积率的感受

容积率2.3

容积率2.3时,还有小高层。

容积率3.25

容积率3.25时,全高层,还有超高层,密度较大

容积率4.5

容积率4.5时,大部分为超高层,还有方块公寓(公寓每层面积大,楼栋面积也更大)。

归根结底,容积率反映的是地块开发强度,容积率越低,住起来越舒适。经验值的话,普通全30层的住宅小区,容积率一般是3.0

规划管理规定间距

不错,城市规划管理部门对楼间距是有直接要求的。以武汉为例:南北向平行布置时

20米以下建筑间距≥南侧建筑高度1.2倍(也就是说两个20米住宅间距24米)

20米以上建筑间距,20米之内的部分,还是1.2倍,20以上的部分,每增加1米,间距增加0.4米。就是20*1.2+(h-20)*0.4,算下来100米住宅间距要56米,超过55米的按55米就行。

简单总结,就是楼栋越高,间距越大。可是在高容积率地块,间距都按55米控,面积做不满怎么办?有办法,只要我的房子不都是正南北向平行,只要房子不重叠,那么角点对角点的间距只要15米就够了。下图中A和B不重叠,所以间距D1只要15米就够了,但是真正建起来给人的感觉会很近。

实际案例我找了一个,楼栋朝向转一下,间距可以不用全做55米,但是给人感觉就是房子很密。

日照

日照也是一个硬条件,设计的时候要用政府认可的日照模拟软件,计算一下某一天的日照条件(一般是大寒日),武汉要求是大寒日至少有一个居室满足2。按常识大家也知道,楼层越高,日照条件肯定更好,一二楼日照一般相对差一些。所以软件计算的时候也是算一层高度的日照情况。比如下面这个项目

 

它的日照计算结果就是这样的,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日照数。

太阳日照不止受楼间距影响,楼栋朝向也有很大的决定作用。所以有时候日照算不过,并不是加大楼间距,而是调整楼栋朝向。下面这个例子可能就是为了日照通过,楼栋方向都有转动

楼栋间距主要是受这几个方面影响,你可以看到,间距收到很多因素的制约,有开发商的利益诉求,有城市规划的规定,有住户居住使用需求。只能说大家最后看到的楼盘都是各方面原因博弈均衡的结果吧

推荐阅读:

仅剩10席!桂林带地下室的爆款花园洋房,被它圈粉了!

桂林吾悦广场今天开业,吾悦华府特价房最新曝光

不得了!桂林万达这个楼盘200米的楼间距

责任编辑: liqi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