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拼团购房123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3人申请入群

2021年银行放贷额度不松反紧,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 2021-01-29 16:45:1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贷政策

12168次浏览


据报道,一家贷款机构表示,每年的1月是各家银行房贷额度最充足的时候,但根据银行近期的反馈,今年情况出现异常——额度普遍较紧。一位大中型银行支行行长也估计,今年该行的房贷额度不会宽松。

究其背景,是源于2020123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出台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的通知》根据该通知,各家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最高不能超过32.5%,规模越小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上限越低。

1a1e6fb121e81b8ec0f9bb0158b7f3e.png 

.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是指,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中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其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应满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管理要求,即不得高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相应上限。

.银行预警避免成为最大的房东

2020年,为缓解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央行采取非常规手段向市场增加货币供应。然而,在流动性快速增长的助推下,深圳、上海等地先后出现房屋成交量上升、房价上涨的现象。世界范围内上百多次金融危机中,70%都与房地产相关。在我国,与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业务的39%,可以说,现阶段房地产承担了我国最大比例的金融风险。所以说,从银行业角度来看,银行也需要未雨绸缪,以避免成为最有可能的风险接盘者。

据报道,自去年9月,监管部门开始要求大型银行控制房贷规模,增涉房贷款占比降至三成以下。

 fa7243433ca5d4b40f5a027a8bbca6b.png

.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或将长期走高

与此前“三条红线”(不同的房开企业,融资空间不同)类似,此次“分类分层管理”,对银行也是同样的要求。监管部门对于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设有最高限制比例,只要没有达到比例限制,就会给与增长空间,反之,若逼近或达到比例限制,就会约束其增长空间。对于每个档次的银行,其房地产贷款比例要求和对个人住房贷款要求,都不相同。而这样的设置的好处就是避免调控出现“一刀切”的现象,从而造成贷款发放周期性的波动,从而避免房价过快上涨。

对于房贷额度空间较小的银行,其贷款利率可能会比较高;对额度空间较大的银行,其贷款利率就会略低。总体来讲,优惠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已经成为历史,未来或许会长期走高


责任编辑: gldan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