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拼团购房199群(1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3人申请入群

包海高铁为什么没有按原来路线走桂林,要绕个大弯走重庆到海口?

发布时间: 2018-09-08 13:32:37

来源: 今日头条

分类: 本地楼市

14053次浏览


包海高速铁路即从内蒙古包头市经西安、重庆、贵阳、南宁到海南省海口市的高速铁路,是我国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骨干网一条重要的纵向铁路,也是我国唯一一条完全位于我国西部地区的南北大动脉。包海高铁全长约23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每,总投资4200亿元。建成后将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联动珠三角城市群,将极大促进我国西部地区的发展。但奇怪的是发改委批复的方案并不是按原来路线走西安-张家界-桂林至海口走直线,而是向西绕了很大一圈走重庆-贵阳-南宁至海口这是为什么呢?

包海高铁批复路线

包海高铁构想的第一次提出是在2014年12月,由陕西同内蒙、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等省份会同铁一院召开西部高铁项目座谈会上提出。当时的想定路线就是北起包头、经西安多次研究,各省也都达成了共识。但是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批复的方案却是从西安引弯。根据个人分析大致有以下几点原因。

包海高铁原路线

首先,国家规划包海铁路的规格很高,在途径路线大量的山区的情况下,设计时速仍然是350公里每,说明国家对这条铁路的期望很高,这条铁路将承担其拉动西部各省经济发展的重任。而按照原来的路线,在整条线路上只有西安一座大城市(该路线由陕西发改委提出,不能说没有一点小私心!),虽然也能带动沿线经济的发展,但这条高铁随起的作用必将大打折扣,不符合国家的战略规划和期望。而按批复路线则可连接西安、重庆、贵阳、南宁、海口五个省会城市,联动作用更加明显,需求也更加旺盛。

包海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

再者,高铁的建设同样需要考虑经济性的,如果按照原来的路线,沿线大中城市较少,对高铁的需求必然减少,必将无法支撑铁路的运营成本,造成运力的浪费。也就没有必要建造这么高规格的铁路,250公里每的规格就足够了。但按照批复路线则就不同,路线连接西安、重庆、贵阳、南宁等大城市,同时还可以辐射昆明、成都及长沙等城市,经济基础更好,愿意付出成本乘坐高铁的人更多,更符合经济性。

高铁出行

最后,如果按照原来的路线,考虑到高铁组网及主要城市联通问题,势必还要建设西安至重庆、贵阳及南宁的线路。在西部经济相对落后,高铁出行需求不旺盛的情况下,无疑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并给运营带来巨大的压力。

西部地区比较贫困更需要普通列车

但是现在的路线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包海高铁和呼南高铁之间,安康以南的广大区域没有南北向的快速通道。该区域大部分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同样期待高铁的开通。个人的观点是建设安康经张家界至桂林次级高铁(250公里每)或准高铁作为补充线或连接线,来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可以在原路线安康至桂林建立250公里/级高铁补充线

责任编辑: glzdyy2018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