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拼团购房241群(1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0人申请入群

2023年,房地产行业现状与未来简单分析

发布时间: 2023-03-28 22:09:1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21018次浏览


房地产,作为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从建筑,装修,物业一条龙,大概率会伴随着我们的大半人生,可是自从疫情以来,房地产行业确实陷入了一个持续性震荡的局势中,那么接下来小编就来给大家粗浅的分析一下房地产现状和未来。


行业现状

一、行业规模筑顶,增速放缓,近五年复合增速仅2.6%

行业规模方面,我们先来看看下面这张图,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及其增速,从2005年开始,除了个别特殊年份外,整体来说行业规模增速在逐步放缓,同比增速同40%多降到现在2-3%左右。其中,我们可以看到,16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分水岭,16年之前行业符合增速9.7%,16之后降到2.6%,主要是因为15年全国开启降库存模式,尤其是棚改货币化安置极大的刺激了房地产市场规模上涨,正常来讲在15年之前规模增速基本在8-10%上下,因为15年的刺激,16年一下子增速达22%。

连续五年增速放缓,行业规模已经见顶了,后续大概率是要从高位掉下来。行业规模的下行,意味着蛋糕将越来越小了。

二、房价涨幅长期高于居民收入增速,高住房支出抑制居民其他消费

2015年以后房价快速攀升,房价增速持续多年高于居民收入增长;

2009年以后,房价经过多轮周期上涨,社零消费总额增速确不断下滑,高住房支出挤压居民其他消费。08年是分水岭,08年以后房价不断上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逐年下滑,呈现负相关性。我们这几年一直常听到的消费降级,就是这来的,剔除购房支出以后,可支配收入越来越少。

三、房价过快上涨是加剧我国贫富分化的重要原因

西南财大发布的《中国家庭收入不平等报告》中,收入基尼系数:2011年0.61,2015年0.62,2017年0.59;

北大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中,资产基尼系数:1995年0.45,2002年0.55,2012年0.73;

美国基尼系数:2016年收入基尼系数0.45、资产基尼系数0.84;美国的储蓄率18.7%(中国储蓄率44.5%) ;

基尼系数:0.3以下表示比较平均;0.3-0.4表示相对合理;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5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

行业发展趋势

一、住房消费升级将持续

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住房消费将持续升级。人们不仅仅会关注房屋面积和价格,也会更加关注居住环境、社区配套设施、交通便利等方面。因此,未来房地产市场将越来越注重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

二、租赁市场将逐步成熟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年轻人的消费观念的变化,租赁市场将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将继续推动租赁市场发展,鼓励企业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的租赁房源和服务。

三、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化将持续深化

为了遏制房地产市场的过热和投机,政府将继续推出更加严格的调控政策,限制房价上涨和投机炒作。同时,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化将持续深化,房地产企业将逐渐向集中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以上就是小编一点浅见,欢迎来电讨论。

责任编辑: wangzi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