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拼团购房62群(23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5人申请入群

解局 | 房企390亿中票注册背后的融资暖流

发布时间: 2023-02-25 17:19:34

来源: 观点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0093次浏览


2月24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暂停两家房企1年的债务融资予以警示,而在较早前的2月23日,接受了一批房企的中票注册,融资鼓励与警示分明。

若是向前追溯,融资上较为实际的支持是从局限于为数不多的几家标杆房企,延伸至零违约记录的房企。

持续到现在,多名业内人士表示,零违约的房企很少。

没资金便难以经营,接着开始动摇市场信心,融资变成经营开启的关键一步,房企仍然在一切可能的融资行为上做出努力。

警示一批、鼓励一批

前后两天,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接受一批房企的中票注册,又警告了一批存在披露违规情况的房企,并暂停债务融资相关业务。

2月24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泛海控股、华夏幸福及福建阳光的自律处分信息,三者均被予以警告并针对问题进行深入整改,泛海和福建阳光则被勒令暂停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1年。

公告指,泛海存在未及时披露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事项、股权质押事项以及资产被冻结事项的行为;华夏幸福未披露2022年一季度母公司财务报表、以及未按要求披露违约处置进展公告;福建阳光则是未按期披露2022年三季度财务报表等多期财务信息,以及未及时披露“21福建阳光SCP001”“21福建阳光SCP004”未按期足额兑付事项。

三家公司均存在债务融资工具违约情况。

形成对比的是,在此前一天的2月23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接受多家房企的中期票据注册,包括碧桂园、雅居乐、中骏、绿城集团、成都兴城人居等在内,合计规模达到390亿元。

其中,碧桂园获得200亿元额度、绿城获得110亿元额度、中骏获得30亿额度、雅居乐获得20额度,由市国资委控股成都兴城人居获得30亿额度。据了解,注册额度自通知书落款之日起2年内有效,注册有效期内可分期发行中期票据。

若向前追溯,中票成功被接受注册的范围有所扩大,从局限于为数不多的几家标杆房企,延伸至零违约记录的房企。

2月2日,万科、美的置业等地产企业累计669亿元中票获交易商协会接受注册。其中,万科337亿元、新城控股150亿元、美的置业150亿元、新希望五新实业集团10亿元及中国铁建房地产22亿元。

龙湖、新城、美的在增信和储架式融资的注册均先人一步,被列为标杆。但目前来看,融资有所放宽。

数据显示,近三年,绿城集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05%、80.79%和80.39%,资产负债率也不算低,而雅居乐和中骏则是努力维持着“零违约”,但同样面临资金饥渴。

需要更多时间

踩住“刹车”未越线的房企,不放过每一次融资机会。

“宇宙房企”碧桂园从去年下旬融资有所松动后,先是接连两次配股,7月以每股3.25港元的价格,配售8.7亿股新股,最终募资净额约为27.9亿港元。11月表示以每股2.68港元的价格配售14.63亿股新股,总额39.2亿港元。

碧桂园在一切可能的融资上进行努力,例如目前仍只有个位数房企获得的银行跨境增信措施“内保外贷”,碧桂园紧随龙湖之后于去年12月落地。

12月9日晚间,碧桂园地产在深交所成功簿记发行2022年第二期公司债券,总额10亿元。

到今年1月,时代中国、汇景控股、荣盛发展无力偿付本息,房企出现实质性违约的现象仍然没有停止。

“没有违约的民企很少。”多位业内人士感叹,融资变成经营开启的关键一步,哪怕是出险房企,也对配股增发跃跃欲试。

两级分化开始明显起来,出险房企忙于展期和债务重组,获得融资的房企继续感受融资暖风。

1月26日晚,碧桂园披露称与民生银行香港分行订立融资协议,贷款人向公司提供最高达5000万美元等值的人民币定期贷款融资。该贷款将用于公司一般营运需要,包括为未偿还的债项进行再融资。

绿城则是从去年末依托大股东中交在资本市场方面的帮助,包括出具安慰函、关联公司甚至直接买入债券。

去年10月27日,绿城便成功发行15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4.8%中期票据。

据东吴证券研报显示,预计2023年中报前后“三支箭”对房企资产负债表修复显现,房企融资能力得到初步恢复。央国企背靠信用优势具备更好的融资能力,相对融资优势将持续扩大,而民企信心复苏滞后于行业整体,资产负债表修复将需要更多的时间。

责任编辑: wangzi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